成人深夜视频网站|日韩高清无码久久|中文a√在线天堂|亚洲黄网站在线看|欧美视频 第二页|日本 久草 天堂|高潮无遮挡黄视频|久久一级内射精品|国产操逼一级视频|五月天婷婷色AV

網(wǎng)易首頁 > 網(wǎng)易號 > 正文 申請入駐

憶啟功何以不贊成設(shè)書法碩士、書法博士

0
分享至

憶啟功何以不贊成設(shè)書法碩士、書法博士

啟功先生(1912年7月26日-2005年6月30日)在遺囑中曾專門提及他的一位學(xué)生,并呼之為友,而啟功唯一的口述史《啟功口述歷史》,也正是這位學(xué)生參與記錄整理——這就是已逾古稀之年的中央文史館館員、北師大教授趙仁珪。趙仁珪認(rèn)為,啟功成長經(jīng)歷也給當(dāng)下帶來一個新課題和反思——現(xiàn)在的教育體制能否再培養(yǎng)、“復(fù)制”出像啟功這樣的人才?他表示,啟功也曾反對設(shè)立書法專業(yè)碩士與博士,并從來不說書法能夠成為一個專業(yè),啟功先生說:“寫成什么樣就叫書法博士了,寫成什么樣就叫書法碩士了,沒有標(biāo)準(zhǔn),無法判斷?!?br/>


1987年,啟功先生筆會揮毫

趙仁珪是1978年恢復(fù)研究生學(xué)制后北師大中文系古典文學(xué)專業(yè)的首屆研究生,也是當(dāng)時啟功專門帶的兩位門生之一,那一年,啟功66歲,趙仁珪36歲。2017年6月,在啟功先生誕辰105周年將臨之際,趙仁珪編著的《啟功評傳》出版。
5年前,在啟功先生百年誕辰前,趙仁珪曾在北師大麗澤園家中接受了《東方早報·藝術(shù)評論》的專訪,“澎湃新聞·藝術(shù)評論”(www.thepaper.cn)在啟功先生105誕辰之際,舊文重刊,追憶啟功先生的學(xué)藝人生。
趙仁珪認(rèn)為,啟功先生的文化成就能夠橫跨學(xué)術(shù)與藝術(shù)兩大領(lǐng)域,而且是“通才”式的學(xué)者和藝術(shù)家——啟功之所以成長為啟功,也就給當(dāng)下帶來一個新課題和反思,“比如,我們現(xiàn)在的教育體制能否再培養(yǎng)、‘復(fù)制’出像啟功這樣的人才?如果這樣的教育體制不能輕易地改變,我以為是無法再培育一個‘啟功’?!?/p>


可愛的啟功先生

91歲才口述是不愿回憶
藝術(shù)評論: 你曾在啟功紀(jì)念大會上發(fā)言認(rèn)為他更是一個博大、專深的學(xué)者,但就社會上而言,很多人提起啟功還是覺得他是一個書法家,甚至他的畫名、鑒定名聲都被書法給掩蓋了。我想分幾個方面聊,先從你前幾年整理的《啟功口述歷史》開始吧,啟老在生前相當(dāng)長時間都不愿意口述歷史,最后為什么直到91歲高齡才請你來做這個,我看你在書的后記中也提到了一些,但是有些話不是太詳細(xì),他91歲之前有想法做口述歷史嗎?
趙仁珪: 實際上他當(dāng)初是不愿意做口述歷史的,主要是因為他不愿意重溫痛苦、重溫苦惱。因為啟先生的一生坎坷非常多,不管是生活上的還是政治上的,一生非??部?,或者說是多災(zāi)多難。他每當(dāng)回憶這些往事時,他都非常傷心,所以就不太愿意想這段事,盡量埋在心中,不愿意觸動它。生活上主要是小時候和青少年時期孤兒寡母,生活無依無靠,完全靠朋友的資助,靠祖父的學(xué)生幫助……


啟功《節(jié)臨大觀帖》

藝術(shù)評論: 是啊,他幼小時失去父親,后來祖父辭世,靠祖父的兩位學(xué)生募款2000元才生活下去。
趙仁珪: 當(dāng)時籌集的是2000元的公債,后面也有一些利息供他上學(xué)。但(生活)還是很困難,啟先生后來為了解決這樣的苦難,有時候還要去賣畫,自己貼補點家用。啟先生有一個世交,天津的周先生,很看重啟先生的才華,說:“答應(yīng)(我)一定要好好學(xué)習(xí),將來我供你上大學(xué),出國留洋。”但是啟先生一方面感激,一方面就心想:“我一個人出國留洋了,我母親怎么辦呢?我姑姑怎么辦呢?”所以很多人其實不了解啟先生這種窘?jīng)r,一家生活都得靠他,尤其到成年之后,他要擔(dān)起家庭責(zé)任來,要養(yǎng)活母親姑姑,所以生活非???,從小是個孤兒——所以他一直敬重汪中。


啟功先生青少年時期的留影

藝術(shù)評論: 汪中也是幼小就失去父親。我十年前陪啟功先生在揚州,他曾專程要去揚州郊區(qū)找到汪中墓,老人說,“青年求學(xué)時汪中便一直是自己的偶像,汪中,汪容甫,那是祖師爺!”后來到”大清儒林汪君之墓”前,認(rèn)認(rèn)真真鞠了三個躬,很讓我感動。
趙仁珪: 啟先生用自己掙來的錢買來的第一本書,就是汪中的《述學(xué)》——他為什么特別對汪中具有親切感呢?因為《述學(xué)》里面有一封信,信里意思是,每到寒夜,汪中只好與他母親相擁取暖,流落街頭,甚至不知道能不能活到第二天早晨。所以啟先生每每讀到這兒都要掉眼淚,不斷地從汪中的事上引起自己的痛苦回憶。所以在生活上他不愿意過多地回憶。從政治上來說,不斷受到?jīng)_擊,因為啟先生是清朝皇家后裔,“反右”中也不能幸免。
打成“右派”時,老伴兒整天哭哭啼啼的很痛苦,啟先生就勸她,說肯定我是右派:“我不是‘右派’誰是‘右派’?。抠Y產(chǎn)階級都要革我的命,更甭說無產(chǎn)階級了?!贝笥心欠N“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”的感覺。雖然啟先生很豁達(dá)能想開這些問題,但事實上,終究是對啟先生造成一系列政治上的壓抑。不光是工資減了,生活費少了,連上課講課的權(quán)利都被剝奪了。一直在政治上受到壓抑,一想起這些他就很痛苦,不愿意多回憶。有一次在我整理這個口述歷史之前,有一位東北的女記者,訪問了啟先生幾回,死說活說地磨,要啟先生回憶經(jīng)歷,啟先生沒辦法就說了幾次。后來啟先生跟我說,每說一次夜里都難受得睡不著覺,所以就不太愿意再說了。后來這女記者出了一本書叫《啟功雜憶》。
藝術(shù)評論: 那啟老當(dāng)時同意出這本書嗎?
趙仁珪: 沒同意,她就是根據(jù)當(dāng)時啟先生說的那些內(nèi)容,又增加了很多想當(dāng)然的東西,連寫帶編,所以啟先生也不太滿意,就更不太愿意了。后來還是因為啟先生年紀(jì)漸大進(jìn)入晚年,很多人都覺得啟先生身上有很多值得寫的東西,是歷史的見證。


現(xiàn)存最早的啟功先生照片,約10歲時與祖父(左)和姑祖丈(右)合影

藝術(shù)評論: 對,從晚清、民國直到1949年以后的一些運動與文化大事,他都可以說是經(jīng)歷者與見證者。
趙仁珪: 所以各方各界都呼吁啟先生能夠?qū)懀瑥恼f(xié),從中央文史館,大家都有這個呼吁。所以后來啟先生就接受了大家的呼吁,給后人一個交待。
藝術(shù)評論: 他當(dāng)時為什么就選擇你作為口述的記錄與整理者呢?
趙仁珪: 因為我在他身邊,在這之前很多事都是我?guī)椭龅?,再說啟先生眼睛已經(jīng)不行了。
藝術(shù)評論: 所以很多事情你清楚一些。
趙仁珪: 對。他說我記得還是比較忠實的,當(dāng)然有些地方有加工這是毫無疑問的,但是都是根據(jù)真實的談話提供的。講幾次就整理出一部分來,有些他提到的事情我還得去查一查,包括他家族在晚期的一些經(jīng)歷。這樣整理完了以后我再細(xì)細(xì)慢慢地讀一遍,他同意了認(rèn)可了,記錄沒有違背他的意思,這樣一步一步記下來,就成書了。


啟功《臨米南宮鏡片》

藝術(shù)評論: 那整個口述歷史用了多長時間?
趙仁珪: 用了幾個月吧,不到半年。但如果把整理的時間算上那就半年多吧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因為還要考據(jù)、考證。那他講的時候有沒有(情緒激動)?
趙仁珪: 當(dāng)然講到很感慨的事他也很傷感。遇到他比較愿意講的事,比如談到他的老師陳垣先生怎么幫助他、提攜他,他當(dāng)時也挺興奮的。所以他還是飽含感情來回憶的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對。有些回憶他還是真正直面的,比如我看他講到第三次去輔仁大學(xué)之前很短的一段時間因生活所迫在偽機關(guān)當(dāng)過小職員。
趙仁珪: 只有兩三個月吧。
藝術(shù)評論: 但對他觸動很大,包括后來陳垣聽說后對他說了一個字“臟”!當(dāng)時我看到這一段心里“咯噔”一下。


輔仁大學(xué)陳恒校長和青年教師,左一位啟功先生

趙仁珪: 當(dāng)然現(xiàn)在看來,如果啟先生要是沒有這段經(jīng)歷,就是完人了。
藝術(shù)評論: 我覺得或者未必,這樣真實地說出來反而讓人感覺啟先生是個真實的人。
趙仁珪: 對,因為他已經(jīng)沒飯吃了,只能做這個混口飯吃。他自己說很不愿意干這樣的事,他親戚因此還把他改姓金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對。他最不愿意姓金,包括什么“愛新覺羅”什么的。
趙仁珪: 但是他沒有辦法,所以當(dāng)時陳垣校長一聘他回輔仁,他高興的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啟先生在揚州也提過“愛新覺羅”,說是一個部落名,他覺得與他沒什么關(guān)系,自己只姓“啟”,名“功”,當(dāng)“族人作書畫,猶以姓氏相矜,徵書同展”時,他卻以詩相辭,現(xiàn)在好像還是有部分清朝后裔用“愛新覺羅”,你怎么理解他要與“愛新覺羅”劃清界限呢?
趙仁珪: 從姓名本身的起源來說,愛新覺羅本來就不是一種姓,覺羅是一種身份地位的稱呼,表示在清代體系里面那一大支。再一個更主要的是政治上的原因。愛新覺羅吃香的時候,這些人自然是愛新覺羅,愛新覺羅不吃香的時候,自然不說自己是愛新覺羅,啟先生不喜歡這樣的做法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就是不喜歡見風(fēng)使舵?
趙仁珪: 對,有些人“文革”時唯恐說自己是“愛新覺羅”,甚至唯恐說自己是滿人?!拔母铩敝蟪韵懔?,這些人又說自己是“愛新覺羅”,而啟先生是要靠自己吃飯,不想沾祖宗一點兒光。


1975年,啟功先生在小乘巷

平民本色與精英意識
藝術(shù)評論: 我覺得啟先生雖然是清朝皇家的后裔,他有很突出的特點就是平民性,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理解?
趙仁珪: 可以。
藝術(shù)評論: 你怎么理解這種平民性的形成呢?
趙仁珪: 啟先生應(yīng)該說在為人方面,平民性和知識分子的清高兩者都有,互為表里。作為一個活生生的社會人,從生活角度或者從安身立命來說,包括人與人的交往來說,他從來把自己當(dāng)做一個平民,他從來沒覺得自己有多了不起。即使到后來,那么多的頭銜榮譽,啟先生從來沒說過自己有多了不起,出門了得怎么樣,大家得怎么敬著我,我得有什么待遇。啟先生就認(rèn)為自己是個普通人,他也不愿意跟那些達(dá)官貴人去過多地爭,反而跟下層人都特別親密。為什么親密?因為他沒有架子,他沒認(rèn)為我比工人高一等。修下水道的工人來家里,啟先生都是以禮相待,從來沒說你是工人,你是為我服務(wù)的。有一回有一個修下水道的在路上遇到啟先生,啟先生主動跟他握手。工人很慌,說:“我手是臟的!”啟先生說:“不要緊的,只要你不是黑手黨,咱們就是朋友!”
藝術(shù)評論: 啟先生一直是很幽默的!
趙仁珪: 這都說明了他的一個自我定位。關(guān)鍵是他青少年的時候就是從平民過來的,從小就過得是苦日子。祖父死了以后家境就衰落了,沒錢了,葬他祖父最后是賣了家藏的《二十四史》才有的錢。后來他的母親死了、姑姑死了、老伴兒死了,他還是沒錢。啟先生就把寫《紅樓夢》注釋的稿費用作喪葬費用。啟先生他自己雖然是清朝的貴族血統(tǒng),但他實際上過的是苦日子,在小乘巷里住破房子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小乘巷現(xiàn)在還在嗎?有沒有遺跡什么的保留下來?
趙仁珪: 在,那個小房子還在,是啟先生的一個親戚住。那個房子現(xiàn)在比最初要好點,最初就一間小房,冬天透風(fēng),夏天漏雨,頂棚都是破的,夜里跑老鼠,地上半磚半土,墻都是歪的。
藝術(shù)評論: 那他在那里住了多長時間?
趙仁珪: 具體我說不清。到了1981年學(xué)校給他分了房子,比我這個可能小一點兒。后來就搬到北師大小紅樓,一直住在小紅樓里。所以那個時候他就住在這么個小寒窯里,一下雨又擔(dān)心房子塌了壓死了,就是窮,就是過平民生活,所以他有平民本色。所以這是生活經(jīng)歷和家庭造成的,他得靠著自己教書、賣畫才能吃飯,生計都成問題。所以他有這種思想是很自然的。后來那個房子在一九七幾年的時候有個海軍政委,實在是看不下去了(啟先生可能給他寫過字),他派了幾個兵在那兒給翻修加固了一下,所以現(xiàn)在看到的是加固后的房子。這是一個狀況,還有他是一個生活中的人,他不能脫離生活的狀況;再有一個,他雖然作為一個社會中的人只能這樣,但他從心里面、骨子里對學(xué)術(shù)對藝術(shù)都有很高的追求——他從小結(jié)識了這么多名家名人,有這么好的藝術(shù)修養(yǎng),有這么高的起點,所以他在藝術(shù)上、學(xué)術(shù)上都有很高的追求。所以從這一角度上來說,他又不是一個甘心淪落(的人)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平民只是對自己在社會定位的認(rèn)識,有一句話叫“平民本色,精英意識”,他本質(zhì)上還是一種精英意識。
趙仁珪: 對,精英意識,從思想境界來說,他起點就高,經(jīng)歷的事又多,讀過的書又多,對中國的現(xiàn)狀、歷史都了如指掌。中國社會到底怎么回事,他一清二楚,看得明明白白。從這個角度來說,他絕對不屑于做一平民而已。他有自己的藝術(shù)追求、學(xué)術(shù)追求,也有政治追求、思想追求,只是他沒有那么張揚。


啟功《熱帶魚征題》

藝術(shù)評論: 其實我看他的一些文章,包括聽他的幾次談話,話里面貌似很平和,但是骨子里面愛憎分明、一針見血,有時候很強烈的。
趙仁珪: 所以像有的官向他求字,帶著官架子,派一個秘書就來了,說:我們首長說,讓你給寫個什么什么。啟先生聽了都很不愿意很不高興,有時候都頂回去了。有一次一權(quán)力者派一秘書要啟先生寫字,還限期,啟先生說:“我要不寫呢?”最后不含糊地拒絕了。那秘書最后都傻了。
藝術(shù)評論: 他們怎么可以說限期呢?
趙仁珪: 他就說“你得什么什么時候之前寫好”,這不就是限期嗎。還有一次,也是一個官或者什么名人,要辦一個展覽,比如說今天是22日,22日要辦展覽,來人就說:“啟先生您寫幾個字,22日辦展覽,我20日之前來取?!眴⑾壬犃司偷卣f:“你23日來吧?!比思揖驼f:“22日辦展覽啊?!眴⑾壬蛨猿终f:“你就23日來吧。”那人就聽不懂。
藝術(shù)評論: 聽不懂話里有話。
趙仁珪: 所以這些都說明他對權(quán)貴并不阿附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就是一直以來知識分子的風(fēng)骨都在的。
趙仁珪: 當(dāng)然這種現(xiàn)象,就是直接頂回去的也不多見,他一般用幽默的語言頂回去,明白人一聽就明白,說明他還是有一定自己的見解。北師大有三個教授,大家說某教授是亢而不卑;另外一個教授是卑而不亢,而啟先生是不卑不亢。
藝術(shù)評論: 這就是“君子風(fēng)格”。
趙仁珪: 對,有君子風(fēng)格,他有自己的原則,表面上是很謙和的,但你不能超越他的底線。
藝術(shù)評論: 所以他的居室叫堅凈居,從這些事件是可以體味到啟先生起這齋名的追求所在。
趙仁珪: 這個號他自己也說過是康熙的題詞,康熙給他們家一方硯臺上刻的兩句話,啟先生非常喜歡這兩句話,“一泉之石取其堅,一勺之水取其凈”,堅凈就是啟先生非常欣賞、心目中所追求的。


啟功《一九八六年夏日次蕭翁重梅韻楊衛(wèi)同志得整紙拓本猶為可寶》

藝術(shù)評論: 趙老師能否談?wù)勀阕约鹤冯S啟先生的經(jīng)過?
趙仁珪: 說啟先生非常欣賞我也是高抬我了,我也不敢說,但他對我是非常提拔和獎掖的,這是毫無疑問的。我想也沒其他原因,主要是我這人比較笨,比較樸實,沒什么功利的想法。所以啟先生還是比較信任我。有時候啟先生也說:你這人太迂了。我也確實有時候比較迂,可能從啟先生來說,他寧可喜歡迂一點兒的,而不喜歡滑一點的。啟先生對我的這些獎勵有點像陳垣校長對啟先生的提攜一樣。啟先生回憶陳垣校長就覺得,陳垣校長處處護(hù)著他,特別關(guān)照他。別人都反對啟先生,說他這個不行那個不行,陳垣校長就三次將啟先生請到輔仁去教書,所以啟先生也特別感激陳垣校長。從這個角度來說,啟先生應(yīng)該也受這方面的影響,如果他看中以后,他就覺得即使這人笨點兒迂點兒(也沒關(guān)系)。


1960年,啟功先生與陳恒先生欣賞書法

藝術(shù)評論: 其實這就是一個品質(zhì)的問題,儒者總是敦厚的。
趙仁珪: 所以他應(yīng)該是比較信任我的。當(dāng)然也還有別的原因吧,比如說在讀研究生期間,我們當(dāng)時第一屆九個研究生,都是啟先生的研究生。
藝術(shù)評論: 你們是哪一屆?
趙仁珪: 1978年考了他的研究生的。一開始是集體帶的,到了第二年開始做論文,啟先生就管帶我和另外一位,所以我們就更“嫡系”一點兒,就是更正式的師生關(guān)系吧,就像現(xiàn)在的導(dǎo)師一樣,一個是我正式分到他的手下做研究生,記錄在案;再一個我覺得是我喜歡寫點詩詞。
藝術(shù)評論: 他對詩詞特別重視?
趙仁珪: 他對這個特別感興趣,別人不做,我做點兒。我每次做詩詞給啟先生看,啟先生都非常高興,比收作業(yè)還高興——他愿意給我講詩詞,有時候也給我批改一下。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,在這方面也有點兒偏愛我??赡苓€有另外一個更深層的原因,啟先生他自己是沒有學(xué)歷的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對,他的自撰墓志銘開篇就說:“中學(xué)生,副教授……”
趙仁珪: 對,自學(xué)成才。而我從中文角度來說我也沒學(xué)歷。我的大學(xué)是外語系的,大學(xué)畢業(yè)以后教了十年語文,當(dāng)時沒有外語所以只能教語文了——可以說,我的中文方面是自學(xué)成才的。所以應(yīng)該也有這個原因。
藝術(shù)評論: 自學(xué)有個好處,是有的方面就比較通。
趙仁珪: 對,有的方面比如作點詩詞,可能比中文系的本科生更好點兒,或者更有興趣點。他們可能沒這興趣。這個可能也算一方面吧。畢業(yè)之后我就留校了,留在了中文系。留在中文系的有兩個老師,還有一個是搞明清文學(xué)的聶先生。搞傳統(tǒng)文學(xué)留校的就是我,這樣一來我跟啟先生的關(guān)系就更為密切了,啟先生家里有什么事都是我張羅。每月發(fā)工資的時候,那時候發(fā)工資不是打卡,我每月給他送工資。時不時地我也經(jīng)常過去跟啟先生聊聊天。
藝術(shù)評論: 住得也很近?
趙仁珪: 對,我們就聊聊天、談?wù)剬W(xué)問,談?wù)剬W(xué)習(xí)上的一些感受,有什么問題就問問啟先生,做了什么詩詞就給他看一看。這樣一來二去就接觸得更多了,他也就對我更了解了。


啟功《臨懷素人人帖》

藝術(shù)評論: 就是說啟先生很多事情也都是托付你?
趙仁珪: 可以托付。啟先生身體也不好,經(jīng)常住院,當(dāng)然我就義不容辭,該怎么招呼怎么招呼,住院陪著等。所以這樣一來從業(yè)務(wù)上來說他也很欣賞我,從生活上來說關(guān)系也很密切,所以啟先生最后的遺囑里(其實我從來不提這事兒,也不該提這事兒),他稱我為朋友,就說:什么是朋友呢,朋友非它,我之伴也。
藝術(shù)評論: 這我真沒聽說過,你自己當(dāng)時可能也想不到。
趙仁珪: 是,我也非常感動。我后來給自己也起了個齋號,叫“土水齋”,啟先生的叫“堅凈齋”,“堅”取一半是“土”,“凈”取一半是“水”。這也就表示我對啟先生的一種感激。所以出于這種種原因,啟先生就找我做口述歷史這事兒。




啟功《論書絕句一百首》

藝術(shù)評論: 啟功先生有一本《論書絕句》,好像也是你做的校注。
趙仁珪: 對?!墩摃^句一百首》,啟先生寫了一百首詩,后面每首自己都有一個古文的解釋,但是很多人還是看不太懂,所以要把注釋做得更加詳細(xì)一點,那么我就做了《論書絕句百首》的注釋。后來啟先生還有詩集《韻語集》,這里面也有很多典故,或者詞語或者本釋,和生平相關(guān)的一些本釋,可能一般人也不太了解,所以我又作了一個注釋。啟先生也還算滿意吧,所以后來《口述歷史》也就找我了。另外住得也比較近,比較方便。
藝術(shù)評論: 您當(dāng)時做《口述歷史》是不是有些事也不太清楚?
趙仁珪: 那當(dāng)然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做了之后有沒有什么對他更新的看法?
趙仁珪: 一方面是對啟先生更加了解了,再一個更重要的是覺得他更可親可愛,更真實,更了解了。在我心目中我覺得,啟先生確實是個難得的人才,或者說是天才。你看啟先生的記憶力這么好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對,書中有很多細(xì)節(jié)讀來如在昨日,啟先生回憶時已經(jīng)90多歲了。
趙仁珪: 不光是回憶自己的事,在于平常人的交往中,以及詩詞歌賦,信口即來,肚子里有數(shù)以千計的詩詞歌賦,甚至《史記》的很多篇目他都背得出來,《史記》中的《高祖本紀(jì)》他都能背。有一本辭書叫《爾雅》,他也能背出來。
藝術(shù)評論: 九十多歲還能背那么多,這個是真的厲害。
趙仁珪: 接觸很多之后,確實覺得啟先生有著超凡的記憶力,確實非一般人能企及的。包括他的一些見解,都是讓人覺得很佩服,所以對啟先生就更加尊重了。所以我愿意追隨啟先生,我就是很服他。


啟功《臨顏魯公》

書名超過畫名原因在“反右”
藝術(shù)評論: 啟先生在《口述歷史》中說他以書法名世其實是陰差陽錯,說最早喜歡畫畫。
趙仁珪: 當(dāng)然啟先生從小來說不是要立志成為書畫家,但啟先生能成為書畫家也不是偶然。他從小想學(xué)畫畫,《口述歷史》里有講到,他也常提一件事,就是他有一個親戚讓他畫一幅畫,說你別題畫。
藝術(shù)評論: 這件事似乎對他觸動很大。
趙仁珪: 對,那親戚嫌他字不好,對他觸動很大。當(dāng)然這僅僅是一個例子,是一個外因。在各方面的激勵下,學(xué)習(xí)書法。但他也有悟性,“書畫同源”嘛,都是筆墨的藝術(shù),是相通的,他也有這個天分。年輕的時候當(dāng)然以繪畫為主。


啟功30歲草書(1942年)

藝術(shù)評論: 他那時好像仿四王、董其昌、倪云林都有。
趙仁珪: 他是以臨摹出身的,這是中國畫的傳統(tǒng)手法。臨摹是基本功,中國畫表達(dá)的是文人內(nèi)心的情緒。但造成他最后書名超過畫名,根本原因還是“反右”,因為他是在畫院被打成“右派”,所以他對繪畫有點寒心了,因為是毫無原因的。他協(xié)同葉恭綽籌建北京的第一個畫院。
藝術(shù)評論: 當(dāng)時有個人認(rèn)為啟先生是葉老的死黨,要打倒葉就必須先打掉啟功。
趙仁珪: 那個人后來還當(dāng)過中國書協(xié)的理事,一下子說不上來了。所以后來啟先生當(dāng)時就決定封筆不再畫了。當(dāng)時書名已經(jīng)很高,聲名鵲起,漸漸轉(zhuǎn)到書畫。
藝術(shù)評論: 你做研究生的時候,啟先生還畫畫嗎?
趙仁珪: 那個時候很少畫,被打成右派之后他就不畫。一直到七幾年,在中華書局參與點?!抖氖贰返臅r候心情稍微舒暢一點,點校沒事兒的時候,就隨便畫幾筆。拿出小紙頭,隨便畫,誰愛拿誰拿。那時候花了很多小幅的隨筆,都不是正式的。他那時候畫了很多紅竹子(朱竹),因為點校使用紅筆點的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哦,原來這就是朱竹的緣起。反而后來啟老的朱竹名氣特別大。
趙仁珪: 后來就成了啟先生繪畫的一個特色,一個品種?!拔母铩敝笈紶栆伯孅c兒,總而言之是擱了好幾十年了。到香港義賣時畫了一些畫,(一些畫)也被學(xué)校當(dāng)做禮品——啟先生自稱是禮品公司的,這樣也畫點兒??偟膩碚f畫得不多。
藝術(shù)評論: 所以啟先生在繪畫上還是有些想法的,后來為時代所誤。
趙仁珪: 對,沒有那段經(jīng)歷的話,啟先生的繪畫應(yīng)該也是很了不起的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可能又是另外一種面貌了。
趙仁珪: 因為那個時候他三十多歲,1950年代,是創(chuàng)作的高峰期,當(dāng)時他的畫還是很有名的,全國畫展上他一次就展出四幅大作。
藝術(shù)評論: 是山水畫吧,那時候他是天生稟賦,感受力和悟性都很高。


匯文學(xué)校存啟功先生檔案

當(dāng)下教育無法“復(fù)制”啟功
藝術(shù)評論: 你之前曾提到當(dāng)時中文系的分科有些問題,您覺得結(jié)合啟先生的成才例子和你求學(xué)的歷程,對當(dāng)下教育有什么想法?啟功先生曾自嘲自己是“中學(xué)生,副教授”。
趙仁珪: 啟先生可以說是一名“通才”式的教師。眾所周知,啟先生精通各種學(xué)問,包括文學(xué)、文獻(xiàn)學(xué)、文物學(xué)、小學(xué)、史學(xué)、民俗學(xué)、紅學(xué)、佛學(xué)等等,而且又是書法、繪畫大師??胺Q他謙稱的“龐雜寡要,無家可成焉”的“東抓一把,西抓一把”的“大雜家”。而1949年以后蘇聯(lián)式的學(xué)科分類,完全不適用于啟先生。我甚至想,當(dāng)初輔仁大學(xué)并入師范大學(xué)之后,當(dāng)時的領(lǐng)導(dǎo)一定很犯難:究竟把啟先生分到哪個系?中文系,歷史系,還是美術(shù)系?分到中文系又該分到哪個教研室?古代文學(xué)?古代漢語?民間文學(xué)?那時還沒有什么書法系,如果有,也許就分到那里去了。而最后分到古代文學(xué),又讓他教哪一段?先秦,唐宋,還是明清?眾所周知,啟先生分到古代文學(xué)教研室之后,最反對的就是機械死板的分段教學(xué)。曾把古代文學(xué)分成三段或四段比喻為吃魚,吃魚可要“中段”,但魚的中段能硬性規(guī)定從第幾片鱗起,到第幾片鱗止嗎?文學(xué)的發(fā)展難道都是隨一代帝王的興起而興起,又隨一代帝王的滅亡而滅亡,從而可以硬切成幾段嗎?正因為啟先生反對死板的分段,提倡通學(xué),提倡要打下廣博的基礎(chǔ)知識,提倡對自己非本專業(yè)的知識也要有所涉獵,并巧妙地比喻為:“沒吃過豬肉,還沒見過豬跑嗎?”因此他特別強調(diào)要把文獻(xiàn)學(xué)、小學(xué)的知識有機地融合到文學(xué)的教學(xué)中,并戲稱這樣的學(xué)問為“豬跑學(xué)”。所以他的教學(xué)才能那樣游刃有余、深入淺出、點面結(jié)合、舉一反三,有如高明的全科醫(yī)生,而不是頭痛醫(yī)頭,腳痛醫(yī)腳。
從啟先生學(xué)習(xí)、成才的過程,可以說給教育界提出一個很嚴(yán)肅的問題,就是啟先生能不能復(fù)制?現(xiàn)在的教育體制能不能復(fù)制啟先生這樣一個全面的、通才的人——可以說是不可能的。因為我們現(xiàn)在分科都分得很專業(yè)、很細(xì),所有的學(xué)生從小學(xué)到大學(xué)都得按部就班地按這個體系走,不可能是偏門。當(dāng)然啟先生也不能說是偏門,啟先生為什么中學(xué)沒有畢業(yè),因為他當(dāng)時英語不及格。他從小受的是家庭教育,后來才插班讀的西洋教育,匯文中學(xué),匯文中學(xué)英語要求很嚴(yán),啟先生沒有這個這個教育背景,所以中學(xué)畢不了業(yè),中學(xué)肄業(yè)。所以后來到輔仁中學(xué)、輔仁大學(xué)教書都受人打擊,說你中學(xué)沒畢業(yè),怎么教大學(xué)。所以啟先生當(dāng)時那種教育環(huán)境不適于現(xiàn)在這種分科模式。當(dāng)時所以如果沒有陳垣校長護(hù)著他,他早就被淘汰下去了。比如說現(xiàn)在有學(xué)生文科特別好,數(shù)學(xué)跟不上,當(dāng)然考不上好的大學(xué)。
藝術(shù)評論: 中國文化的特點就是“通才”式,或許根本的問題還在于對中國文化的重新認(rèn)識。具體到現(xiàn)在的高考,要考英語數(shù)學(xué)這些還好理解,畢竟英語還是一個有用的工具,但好像考書法、國畫也要考英語,職稱考試更少不了英語……
趙仁珪: 當(dāng)然現(xiàn)當(dāng)代這種分科也不是說不對,我覺得基本的趨勢應(yīng)該是成體系的分科系統(tǒng),但畢竟這種分科模式還是會埋沒一些人才。現(xiàn)在的教育制度決定我們只能是工廠化流水化程序化中“成才”,不可能是有個人的充分發(fā)展。


啟功贈海外僑友之作

藝術(shù)評論: 好的教育應(yīng)當(dāng)是讓人能夠真正充分發(fā)揮個性與特長,這也是社會真正發(fā)展與健康的動力。
趙仁珪: 對,不好的教育導(dǎo)致很多人的個性被掩埋了,這是原因之一。原因之二,啟先生受的教育起點是高的,他都是最高的精英式的:齊白石、吳鏡汀、賈羲民、戴姜福、溥雪齋等,全是最知名的。所以他的起點高,境界高?,F(xiàn)在也有人提倡,甚至有人辦私人教育,辦私塾,比如從小入國學(xué)班。
藝術(shù)評論: 有的地方曾經(jīng)辦過“孟母堂”,私人辦學(xué),提倡經(jīng)典教育,后來被取消了。
趙仁珪: 有人在嘗試這么辦,即使說完全不是私人的,他們也改變了課程設(shè)置,讀《經(jīng)》,讀《詩》,根本的問題在于老師都不行。你說如果這么走下去能不能培養(yǎng)出一個啟先生來?培養(yǎng)不出來,沒有這種起點。當(dāng)然還在于啟先生的悟性,個人的天分。所以這些種種加在一起,我覺得現(xiàn)在的教育模式是不可能的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如果說可能產(chǎn)生奇跡,那我們是不是對教育進(jìn)行一些的改革呢?
趙仁珪: 雖說現(xiàn)在教育大的格局不能變,但要想培養(yǎng)出像啟先生這樣的人我覺得應(yīng)該考慮如何改革這個教育體系,如何更好地注重個體的能動性,注重個性的教育?,F(xiàn)在也有一些嘗試,一些破格錄取,但是很少?,F(xiàn)在破格錄取的,也看不出來將來能不能成才。但總的來說還是應(yīng)該有一種更符合人性的、更能發(fā)揮個人主觀能動性的一種教育模式。西方人就特別注重個性模式,個性的能動力被發(fā)揮出來,整個社會前進(jìn)就有力量,個人的創(chuàng)造是推動社會最大的動力?,F(xiàn)在的教育有些還是壓抑個性,都按著模子走,所以對教育制度應(yīng)該多考慮。所以有時候我也想和專門搞教育的人一塊兒研究研究“啟功現(xiàn)象”,看看現(xiàn)在的教育模式中應(yīng)該有些什么改變。當(dāng)然這個課題、項目也不是我一個人能夠完成的。
藝術(shù)評論: 但真正研究這一點,意義是非常大的。
趙仁珪: 毫無疑問是個值得研究的課題。


本世紀(jì)初,啟功先生接待來訪的小朋友

不贊成書法碩士、博士
藝術(shù)評論: 你曾說過學(xué)中文的本科或博士畢業(yè)之后都不能寫詩詞,這也是個問題。說起書法專業(yè),其實過去根本也都沒有書法專業(yè)——書法應(yīng)當(dāng)是中國文人必備的基本功。
趙仁珪: 對?,F(xiàn)在分科分得非常非常細(xì),書法都成為一個專業(yè)了。過去哪有把書畫當(dāng)做專業(yè)的。北京一所大學(xué)成立了一個書法系(是首師大),歐陽中石當(dāng)時沒有足夠的自信辦這個,他想拉啟先生一起來辦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啟先生當(dāng)時怎么說?
趙仁珪: 他拒絕了——原因很簡單,啟先生說:“寫成什么樣就叫書法博士了,寫成什么樣就叫書法碩士了,沒有標(biāo)準(zhǔn),無法判斷?!眴⑾壬矎膩聿徽f書法能夠成為一個專業(yè)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包括啟先生對“書法大師”這一稱呼似乎也是抵觸的。
趙仁珪: 對。后來歐陽中石在首師大辦了書法專業(yè),他們在書法后面加了“教育”二字,書法教育碩士、書法教育博士,搞點書法理論研究。當(dāng)然這方面我也不評價。總的來說啟先生是不太同意的。
藝術(shù)評論: 你印象里,啟先生對于書法教育當(dāng)時有沒有說法?
趙仁珪: 也沒什么。一開始就是不太同意書法系這種做法,不過他也不會當(dāng)著歐陽中石說他不同意。他是說,“什么叫書法碩士,什么叫書法博士,標(biāo)準(zhǔn)拿不出來?!钡扔诰屯屏诉@事兒。
藝術(shù)評論: 啟先生專門收過書法方面的學(xué)生嗎?
趙仁珪: 沒有,自稱是啟功書法學(xué)生的其實都不是。


啟功《臨蘇軾廿八日立軸》

藝術(shù)評論: 啟先生的詩詞也很有成就,他的一些自嘲詩,我覺得與聶紺駑的詩有相通之處,是典型的中國文人面對人生劫難時的表現(xiàn),洞悉社會、洞悉歷史,對人生的榮辱窮達(dá)早已看透,表面自嘲,但內(nèi)里骨頭卻是硬的,這與東坡也有相類處。
趙仁珪: 啟先生很佩服聶紺駑,其實聶紺駑寫古典詩詞起步是比較晚的,他以前不寫。但是他往這方面寫,有才氣,寫得非常好,很有個性,一看就是聶紺駑的,啟先生也是。
啟先生在《啟功韻語自序》中曾稱自己的詩“絕大部分是論詩、題畫、失眠、害病之作,而且常常‘雜以嘲戲’”?!俺啊闭?,嘲笑也,譏諷也;“戲”者,游戲也,玩笑也。正如他在《心臟病突發(fā)》詩中嘲諷自己大難不死所云:“游戲人間又一回。”啟先生的嘲戲主要是自嘲,而自嘲是要建立在敢于自我否定基礎(chǔ)上的,這需要有大勇氣;且內(nèi)斂于自我的嘲諷,也必然折射出社會因素,因而這樣的詩絕不僅僅是自我調(diào)侃,而必然帶有一定的社會意義。
他中年所寫《卓錐》(寄居小乘巷,寓舍兩間,各方一丈。南臨煤鋪,時病頭眩,每見搖煤,有晃動乾坤之感):
“卓錐有地自逍遙。室比維摩已倍饒。片瓦遮天裁薜荔,方床容膝臥僬僥。蠅頭榜字危梯寫,棘刺榱題闊斧雕。只怕篩煤鄰店客,眼花撮起一齊搖。”
寫自己在立錐之地艱難而達(dá)觀的生活狀況,最后寫一見搖煤球就覺得自己跟著頭暈眼眩,風(fēng)趣之極,但這種樂觀的生活態(tài)度不是令人想起顏淵“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”的高風(fēng)亮節(jié)嗎?


啟功《自撰墓志銘》

藝術(shù)評論: 流傳最廣的大概還是啟先生的《自撰墓志銘》,“中學(xué)生,副教授。博不精,專不透。名雖揚,實不夠。高不成,低不就。癱趨左,派曾右。面微圓,皮欠厚。妻已亡,并無后。喪猶新,病照舊。六十六,非不壽。八寶山,漸相湊。計平生,謚曰陋。身與名,一齊臭。”不足百字,字里行間表面看詼諧幽默,實則雋永深沉,滿是悲憫。
趙仁珪: 晚年所作的《自撰墓志銘》則可視為幽默風(fēng)格之代表作,可以毫不夸張地說,此詩是詩歌史上最優(yōu)秀的三言詩之一。在自我嘲諷中又包含了多少辛酸坎坷。啟先生在詩詞的繼承與創(chuàng)新、雅與俗相結(jié)合方面都取得卓越的成就。他的高雅之作格律嚴(yán)謹(jǐn),語匯典雅,對仗工整,用典考究,尤其是那些借助雙關(guān)象征手法的詠物寄托之作,可謂臻于極致,也為當(dāng)代如何以傳統(tǒng)手法來表現(xiàn)時事提供了很好的借鑒。


國家文物局七人鑒定組合影,左起:謝辰生、劉九庵、楊仁愷、謝稚柳、啟功、徐邦達(dá)、傅熹年

藝術(shù)評論: 啟先生晚年鑒定與書名播揚極遠(yuǎn),當(dāng)時也已進(jìn)入市場經(jīng)濟(jì)社會,就你了解而言,啟先生面對商品化的沖擊時如何對待書畫、鑒定?
趙仁珪: 啟先生當(dāng)年與幾位鑒定大師一起經(jīng)眼過數(shù)以萬計的古代書畫。眾所周知,啟先生對做他的假畫、假字有時只能抱一種無奈的態(tài)度,但對盜用他的名義在書畫鑒定上作假作偽則不能容忍?,F(xiàn)在有些“鑒定家”公開的一手交錢,一手交貨,付錢才鑒,付錢即真,這種現(xiàn)象決不會發(fā)生在啟先生身上。寫字也如此。他為教育、文化、公益部門題字一貫分文不取,對企業(yè)部門所付的潤筆也都交學(xué)校處理,并把其中很大部分都拿出來濟(jì)困助學(xué)。他淡泊名利,更淡泊錢財,(身體好時)他的字幾乎有求必應(yīng),故流散在社會的數(shù)量當(dāng)居當(dāng)代書法家之首。這也是他深受各界人士普遍喜愛的原因之一。這也提示我們,學(xué)習(xí)、研究啟先生,除了他的藝術(shù)和學(xué)術(shù)成就,還要深入學(xué)習(xí)他的人品,這才是真正的紀(jì)念啟功先生。

來源:趙仁珪&藝術(shù)評論

特別聲明:以上內(nèi)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(nèi))為自媒體平臺“網(wǎng)易號”用戶上傳并發(fā)布,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(wù)。

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

相關(guān)推薦
熱點推薦
他三元及第,歷經(jīng)4朝,19年宰相未殺一人,子孫滿堂羨煞旁人

他三元及第,歷經(jīng)4朝,19年宰相未殺一人,子孫滿堂羨煞旁人

老達(dá)子
2025-09-03 06:30:02
深情告白!羅德里戈曬過往奪冠瞬間并配文:我的家

深情告白!羅德里戈曬過往奪冠瞬間并配文:我的家

直播吧
2025-09-03 10:16:28
2名女生和男生吃燒烤,坐姿豪放從凌晨吃到天亮:這是誰的菜?

2名女生和男生吃燒烤,坐姿豪放從凌晨吃到天亮:這是誰的菜?

唐小糖說情感
2025-09-03 09:14:39
9月3日閱兵,美、英、法、德領(lǐng)導(dǎo)人都不來,那是丟他們祖宗的臉

9月3日閱兵,美、英、法、德領(lǐng)導(dǎo)人都不來,那是丟他們祖宗的臉

大道無形我有型
2025-09-02 17:01:43
細(xì)思極恐!曝金昊什么都招了,瑤瑤身上疑似檢出鎮(zhèn)定劑成分,冷血

細(xì)思極恐!曝金昊什么都招了,瑤瑤身上疑似檢出鎮(zhèn)定劑成分,冷血

吃瓜盟主
2025-09-02 21:19:38
開學(xué)崩潰排行榜,一年級班主任穩(wěn)坐第一!網(wǎng)友:以后干啥事都能成

開學(xué)崩潰排行榜,一年級班主任穩(wěn)坐第一!網(wǎng)友:以后干啥事都能成

墻頭草
2025-09-03 08:22:56
虧損8.5億,《蛟龍行動》成年度最大票房慘案,于冬虧到懷疑人生

虧損8.5億,《蛟龍行動》成年度最大票房慘案,于冬虧到懷疑人生

電影票房預(yù)告片
2025-08-31 18:44:28
謝杏芳萬萬沒想到,因林丹敗光的體面,如今被9歲兒子掙了回來

謝杏芳萬萬沒想到,因林丹敗光的體面,如今被9歲兒子掙了回來

TVB的四小花
2025-08-28 00:29:04
又內(nèi)訌了!德云社元老人物離開,發(fā)文內(nèi)涵郭德綱,徹底撕開遮羞布

又內(nèi)訌了!德云社元老人物離開,發(fā)文內(nèi)涵郭德綱,徹底撕開遮羞布

有范又有料
2025-08-30 15:51:20
基辛格直言,美國100年搞垮了4個世界老二,第五個會反手干掉美國

基辛格直言,美國100年搞垮了4個世界老二,第五個會反手干掉美國

文史達(dá)觀
2024-03-07 14:02:52
吉鴻昌將軍后代隔空傳話:這盛世如你所愿

吉鴻昌將軍后代隔空傳話:這盛世如你所愿

大象新聞
2025-09-02 19:15:09
1979年鄧穎超說出:國民黨一位元老,是潛伏50多年的共產(chǎn)黨

1979年鄧穎超說出:國民黨一位元老,是潛伏50多年的共產(chǎn)黨

第四思維
2025-07-23 18:23:09
鐘鎮(zhèn)濤攜妻子范姜與朋友相聚,范姜54歲素顏,比章小蕙看著舒服

鐘鎮(zhèn)濤攜妻子范姜與朋友相聚,范姜54歲素顏,比章小蕙看著舒服

檸檬有娛樂
2025-09-03 14:38:34
高圓圓黑色透視裝10分鐘評論過萬,網(wǎng)友爭議不斷,美的極致?

高圓圓黑色透視裝10分鐘評論過萬,網(wǎng)友爭議不斷,美的極致?

娛樂領(lǐng)航家
2025-08-30 23:00:03
不裝了!央視主持人龍洋新身份曝光,36歲的她早已走上另一條道路

不裝了!央視主持人龍洋新身份曝光,36歲的她早已走上另一條道路

可樂談情感
2025-08-12 06:53:35
讓人心寒!佛山一商家因老人借用廁所猝死被索賠21萬,法院判了…

讓人心寒!佛山一商家因老人借用廁所猝死被索賠21萬,法院判了…

火山詩話
2025-09-02 10:12:49
斯洛伐克總理:歐盟很多人已脫離現(xiàn)實,看不到外面的世界

斯洛伐克總理:歐盟很多人已脫離現(xiàn)實,看不到外面的世界

紅星新聞
2025-09-03 14:15:25
中國小伙為救金日成而死,48年后他找到小伙后人,贈送20捆人民幣

中國小伙為救金日成而死,48年后他找到小伙后人,贈送20捆人民幣

歷史八卦社
2023-11-18 00:45:30
奧馬爾的致富經(jīng):一年時間凈資產(chǎn)增加3500%

奧馬爾的致富經(jīng):一年時間凈資產(chǎn)增加3500%

南文視界
2025-09-03 13:23:59
大利好!兩部門重磅發(fā)布

大利好!兩部門重磅發(fā)布

中國基金報
2025-09-02 20:48:17
2025-09-03 15:20:49
書法秘笈 incentive-icons
書法秘笈
只發(fā)干貨的書法號。
1392文章數(shù) 5169關(guān)注度
往期回顧 全部

藝術(shù)要聞

故宮珍藏的墨跡《十七帖》,比拓本更精良,這才是地道的魏晉寫法

頭條要聞

日本"叫囂"介入臺海問題 媒體:用東風(fēng)-26威懾就夠了

頭條要聞

日本"叫囂"介入臺海問題 媒體:用東風(fēng)-26威懾就夠了

體育要聞

從山西到達(dá)拉斯,李月汝與她的籃球野心

娛樂要聞

謝霆鋒與王菲vs張柏芝合影 對比明顯

財經(jīng)要聞

黃金新一波漲勢來了!這輪能下場嗎?

科技要聞

谷歌搜索反壟斷案宣判:Chrome保住了

汽車要聞

帶激光雷達(dá)的純電小型SUV 長安啟源全新Q05配色曝光

態(tài)度原創(chuàng)

本地
健康
旅游
游戲
數(shù)碼

本地新聞

換個城市過夏天 | “中式美學(xué)”打開夏日濰坊

內(nèi)分泌科專家破解身高八大謠言

旅游要聞

熱聞|清明假期將至,熱門目的地有哪些?

《墮落之主2》老板自夸:畫面美玩法棒 性能優(yōu)化給力

數(shù)碼要聞

AMD Instinct MI500 超級計算艙曝光:64顆CPU+256個GPU

無障礙瀏覽 進(jìn)入關(guān)懷版